2008/03/08

What is your MEANING of life?

這是今天的小組題目。這學期的group counselling elective,就像另一個skills lab一樣,要從經歷,要從反思中學習!

Dr. 今天嘗試用Adlerian approach,用了" What is your meaning of life?"來分享。我一聽到,心想:又是MEANING?咁logotherapy?快淹死我了!(註:其實Viktor Frankl 的logotherapy乃是承繼Sigmund Freud 的psychoanalysis 和Alfred Adler的individual psychology後開創的"meaning theory",稱之『第三維也納學派』)

其實在我心底中,我較偏向想meaning of life,是meaning of moment,是這一個時刻,因為過去的過去了,將來的不知道,我們唯一可掌握的是現在。如我之前在fullmoon's blog內的留言一樣:

"活在當下!"
人人都是在享受生命裡的"過程",縱然過程是如此"矛盾"或"動魄驚心",我們都是在"享受"中。沒有過往的"天真",不顯得今天的"成熟"。我們只是找當下的快樂,沒有人預知未來,也不該"後悔"自以為當日"錯誤的享受"。


*其實寫完了也不能相信自己寫了這樣的說話,我真的成熟了嗎?*

或許我這個人比較"短視",沒有遠大的目標,只是希望"享受"現在的,也只顧"及時行樂"。而"及時行樂"這一個態度,也是由媽媽灌輸,大病後的她,更能掌握活用這個觀念。

人生的意義,課題像是有點沈重。當某人提起一些過往的經歷和以前一些中傷過自己的人,情緒也不期然地擁出,也掀動了心同感受的同學。而我自己,在回家反思的途中,心中也想起一個人,一個曾經中傷我的人,她是足以可讓我前途盡毀的一個人。是我的前前老闆,當在那地方完約後,最迷茫之時,她不但沒有幫助,還在我背後插刀!那一個經歷是很痛很痛。但現在回想起,我想,我已經沒有再為這個人所做的而傷心,氣憤,那個經歷還是很真實,但我相信那種痛經已拿走了。反而更加感激之後的老闆們的知遇之恩,沒有被她的中傷影響決定。亦明白到,人們對你好,不是必然的事,也清楚明白身邊到處也可以是小人。

從以上的,我看到了,自己原來不知不覺地let it go了!

今天,其實又見到透明人,沒有什麼感覺,我問自已,Have I let it go or not?

2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或者,透明人已經不值得你再為他有甚麼感覺了...

匿名 說...

每次當你提到你的前前老闆對你所做的一切時,我的心都有一絲絲歉疚…她仍然是我現任老闆。
過往她對你所做的,現在卻對另一位同事做差不多的事…
同事手術後回復工作綱位,並沒有得到安慰,反而更被老闆咄咄逼人,口中更沒有好聽的說話吧…我作為同事又是同team,可以的都會盡量幫他做不到的粗重工夫,但他每天要面對的壓力是無人可以幫他承擔的…可憐
我非常高興見到今日的你,你已經不再是當初我認識的你,你已經成熟長大了。
真的…我真的很替你開心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