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09/07

CBT or not

今天是首次與實習老師的三小時小組面談,其間說起我們的實習計劃,目標等等,當然不少得我們將希望使用的therapeutic approach。

面談過後,有一點點啟發。

由一開始在網上找資料以至寫下proposal時,一直都是朝向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進發,原因是一直都"覺得"和"認為"自己是喜歡CBT的。在學士的時候經已有機會接觸CBT 的概念,這樣可能有些先入為主,而且CBT確實是有很多很多的research studies,是一個真正的evidence-based approach,加上上年sem 1的case conceptualization功課,我也是用CBT approach而拿A grade的。一直都有一個belief:"CBT是好東西"。

後來當確定要到護老院實習,心裡對是否堅持用CBT有一些動搖。原因是沒信心把一群面對自己cognitive decline,人生閱歷比自己豐富和固有想法超強的人的想法去作改變。再加上,自己想深一層,"我是否真的喜歡這approach呢?","我相信它真的有用嗎?","究竟是其他人喜歡,還是真的我喜歡呢?","是其他人說這是好東西還是它真的是好東西?"

再令我回憶起一次不太好的經歷→ 暑假期間,抱著好奇心態,走了回校約見輔導員,是中心最"高級"的一位,但她給我的,是完全的失望,而她,卻就是專長用CBT的。可能,CBT其實都不是太適合自己吧。自問是一個情緒主導的人,加上我將會遇到的clients可能都是較需要emotional counselling多於改變實際行為或思想,而且,實習老師也明顯不喜歡CBT,心想,還是該放棄自己的"固有柜柜",去開發適合自己的approach了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