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09/25

課後有感 --- 繼續CBT

CBT 確實是易學難精。

今天再次領教Dr. Leung 的真功夫,三言兩語就可以令clients 改變了思想。

一邊上課,一邊就想起那一次被輔導的經驗,又再一次想想,其實我又可能真的不是太buy CBT。在CBT的輔導過程中,你要clients去想自己的想法,用問題來不斷提問 (challenge the automatic thought)而令他自覺自己的distorted thinking,再自己告訴自己其實要改變那一些想法。身為client 的 (我),可能會覺得有一些厭煩:你問問問,即係想點?

拿上一次回校找輔導員為例,她是CBT expert,用的當然是CBT。老實說,我是真的偷到師的,上了今晚的課,我完全配合到當天她的鋪排,也完全陷入了她的陷阱,就是自己找證據去反自己所想的。(不過,我還是不喜歡她,rapport building 完全沒有)。話說回來,其實可能是我根本就沒有實際的事或不快要去處理,所謂的“擔心”也是有一點胡扯出來的(如有興趣想知,遲些告訴你們),所以其實她一邊去“拆”,我一邊都知自己其實是中了計。

另她一邊問著:那當時你想什麼?是怎樣的?等等時....我的回應是:唔...唔知喎,我都唔知點解喎!而她又再繼續地問,繼續繼續地drilled,身為client的,我真覺得她幫不到我。

可能她認為我身為一個輔導學生,沒有什麼“問題”,跑上來找輔導員,不是“玩野”就是“偷師”,她也沒心和我交談。又或如她所說,我有一點theoretical bias,或許我該找一個psychodynamic 的人去“解”我說想找的unresolved bussiness,blind spot 和 countertranferrence !

我在她而言,可能是個resistance client。

但回想,當天的她換了是今天的Dr. Leung,我又可能不會覺得那麼反感呢?是功力問題嗎?

1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中秋節快樂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