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/11/24

練習

心急的個性,很難改變,正如自己也是不經不覺的走得急起來。唯一的方法是冷靜下來,而且要不斷地提醒自己,慢慢走,慢慢體會。我常教導病人,要慢,改變急燥性格,奈何,自己在這方面做得很糟。

前上司說我心急,她知我很想在有限的時間,學到最多技巧,知識,更重要是幫到大家,分擔工作。奈何我太心急,亂大事,她認為我應該慢慢來,由較簡單的開始吸取經驗,她說新人起碼一年半載經驗,她才可放心給她做心臟復康。然而我自知問題所在,心急之餘,其實也很懶,沒有好端端認真地溫習。

歌唱老師說我心急,由她第一天聽我唱歌便覺得。每一次也是同樣的問題,她快要給我氣壞,每次由唱得不好開始,至下課時十分滿意,但下一堂的開始,又回復零。每一次都不斷提醒我,要我提醒自己,要冷靜,慢慢來,慢慢來,但當她不在身旁時,又忘了‧‧‧原因其實是熟能生巧,因為我少練習,每次也習慣了用固有的方法來唱。

鋼琴老師說我心急,拍子混亂,心裡一定要數清楚。她對付我的策略是要求我用拍子機,還要用最慢最慢的速度來練習。我也常叫我的學生,數拍子,對於不熟悉的樂曲開始時要慢,別想著看前段是簡單,但如果開始快了,後段複雜的音符就會趕不上。這是多年來老師教的,所以我這樣教。奈何,我又是懂說人卻不懂控制自己。我缺乏耐性,自認為可以彈得快一點,結果練習時把拍子機調教快些,但其實是自欺欺人,因為樂章並不夠熟悉,有一些地方總是跟不上,到了上課時,老師又要我從最慢的速度開始。結果其實是兜了一個圈,如果我安份守己,大概練習熟了,很快便可加快。

這兩天練琴,我把自己冷靜下來,提醒自己別心急,用拍子機,調教到老師指定的速度,慢慢練。卻得到一些領誤,如果我一直衝,在彈錯了的地方,依然也是彈錯,無論怎樣也追趕不上。然而,我今次懂得減慢速度,而且要不斷練習,第一次不成功,再練,不成功,繼續練,始終有一次是成功的,然後還可配合在整首樂曲,跟著再把速度加快。

好勝,心急,讓我一次又一次的犯錯,我真的要好好檢討,而且要不斷地練習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