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08/19

思想與情緒

最近,同學都談起思想與情緒。

有一天小天使突襲,問:「你覺得人們是思想行先,還是情緒行先?」,我想也不想,說是:情緒!不到三秒,立即明白並改口了。

根據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的學說,當事情發生了,人們是先有一個想法(automatic thought,AT),再因這個想法而引發一些情緒和行為。不過通常AT就像交通燈中的黃燈,很多時都是來去很快的,以致我們都以為它沒有出現,出現的只是"情緒"。

從以上我的答問,我又再一次肯定了自己是個直覺/感覺行先的人(或者說,真的太"心急"),我經常都不思考,常常skip了"思考"一part(剛和小天使相反,她skip了情緒,嘻!)

試舉例說明:

例子一:上一次的戀愛經歷,剛一起時

朋友問:你為何會和他一起?

我:鐘意囉!感覺

朋友問:點解鐘意?鐘意什麼?

我:我覺得好開心。(情緒)

(當與他分開時)
朋友問:點解要分開?


我:我覺得唔開心失望憤怒(包括自己)!(噢!所有都是情緒字)

例子二:選科

朋友問:為何你選讀這科(學士時)?你知這科是什麼嗎?

我:不知道,我覺得應該適合。

直至現在,再有人問的時候,我也會是這樣回答。

朋友問:你為何選讀這科(碩士)?與你工作有關嗎?

我:唔‧‧‧有興趣罷了!至於有沒有關,見仁見智,沒有直接關係,不懂也不會死,也不能助我升職加薪。(雖然在入學筆試及面試時都說得天花龍鳳,可是你問我真正的原因,都是那一句:我鐘意囉!)

有時就是覺得自己渾渾噩噩,什麼都說不知道,不知道為何那天會因為過去的一件事而大哭一場‧‧‧不知道為何會作出某些選擇‧‧‧但就是感覺自己的選擇是對的,然後起勁地衝,要盡力做到最好。好像都skip了"思考"的一part,所有事情都是自己的unconscious drive。

想起有一點愧疚,常說自己最喜歡CBT,覺得好勁,又多根據,但其實可能自己根本都是一個不太CBT的人,連自己也讓黃燈走眼。不過,我會學好它的,還要多在自己身上練習。

或許,我真的想找一個emotional focused/psychodynamics的人來找一找我那些不知道的東西了。

2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嘩,我想聽聽多些關於cbt...

匿名 說...

your comment about "automatic thought" just strike me. I really pause and think for a while why I behave in some way. And the metaphor your use (about the traffic light) is great ah. Easy to understand.

Chit Lom